真正的“极光天女”珍珠到底有何玄妙之处

本网站 2020/7/14 8:32:32

关键词:珍珠  日本   鉴别

信息来源:中国地质学会  发布时间:2020-06-15

信息网址:中国地质学会公众号

信息提供人:贾文菲

 

日本称珍珠为“真珠”,早在20世纪初期,日本便有了一套自己的珍珠养殖技术,至今仍领先于全球。日本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珍珠大国,国内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完整的珍珠产业链,从养殖到加工到鉴定甚至边角料的利用十分成熟。近年来akoya珍珠风靡全国,无论线上线下均是消费者的宠儿。一种宝石的风靡离不开的便是对其科学且精准的质量评价体系。

在日本最著名的珍珠鉴定所有三个:日本真珠科学研究所、日本真珠综合研究所、日本真珠输出加工协同组合特选真珠。从专业性以及权威性来看属于世界一流水平,其开具的证书内容丰富,准确度高。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最为著名的真珠科学研究所(以下简称真科研)是怎样对珍珠进行评价的。

真科研,全称“日本真珠科学研究所”,1987年创立,为日本珍珠业内权威鉴定机构。创始人小松博博士毕业于东京水产大学。日本真珠科学研究所对akoya珍珠、南洋珍珠、大溪地珍珠的鉴定分级都具备一套完整而严谨的体系标准,力求将珍珠的品质客观详实的展示给消费者。在其评价体系中将珍珠划分为四个等级:最高品质、顶尖品质、宝石品质以及普通珍珠。最高品质珍珠有其特殊的称号,如极光天女、真多麻、茶金、极光金色、羽黄珍珠等。

首先根据akoya的体色将其分为四个系列:银灰系、白色系、羽黄系及金色系。而后对其光泽、瑕疵、珍珠层厚度以及干涉色对其品质进行划分,我们通常所知的天女、真多麻便是真科研特有的名称。

以下我们主要讲解到底什么样的珍珠才可以叫做“极光天女”。

极光天女是白色系akoya珍珠中品质最顶尖的一种,隶属于“极光花珠”。天女意义便为天上的少女,给人一种美丽的少女身穿三种彩色羽毛的长袍在天空中起舞的景象。因此,其最突出的特点便是拥有三种干涉色,据真科研给出的示例中常见的便是粉色、粉绿色以及绿粉色三种干涉色调。干涉色的测量十分复杂,在黑暗的环境中对珍珠上半部分使用透射光照射,下半部分使用反射光照射,将其展示出来的颜色进行彩色图像分析,再对应到由色相、饱和度以及彩度构成的色立体中,最终得出其是否符合“极光天女”的标准。

除此之外,“极光天女”的珠径必须大于6mm(小于6mm称为彩凛)、珍珠层厚度必须大于0.4mm、达到镜面光泽并且要求表面瑕疵几乎不可见。因此,“极光天女”几乎是万里挑一,价格不菲。

消费者要注意的是,不是所有的“天女”都是真正的天女,只有经过真科研测定符合标准并且开具证书的才可称作“极光天女”。